《无须申报》是部法国和保加利亚合拍的电影,同样充满了我无法理解的笑点和剧情,看到最后我连人物关系都没搞清楚。一开始我以为是翻译的问题,后来发现跟翻译一毛钱关系都没,我只是单纯的看不懂而已。但其中的一段对话印象却异常深刻。

在夜晚的星空下,孩子对他的父亲说,“我喜欢星星,如果你去了太空,能帮我摘一颗星星下来吗?”这种中国常用来问情人的‘我要天上的月亮你也摘吗’的句式从一个纯真的孩子嘴里复原,我以为他的父亲会满口答应,结果那人只是默默地看了孩子一会儿说道“不行”到这里我又以为他会直接传授些天文知识什么的没想到接下来的句子又让我吃惊。那个脾气火爆,我行我素不爽就开枪的男人竟然说“星星是上帝的孩子,我不能带走他们” 于是他的形象在我心中瞬间软化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