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在月底前全省高校会有一次关于宿舍是否合格的检查,我们的这个周六就在悲惨的打扫卫生打扫卫生和打扫卫生中度过了。地要扫干净拖干净就不说了,保持基本整洁还是必要的。但是为了力求整洁而定的某些规定显然太让人迷茫了。

首先屋子里是没挂毛巾的地方的,一般我们都会弄个挂钩粘在柜子门上,但是寝室里却规定不能随便挂毛巾,都要挂到阳台的晾衣服的绳子上。Oh, my菩萨只有长颈鹿才可以不借助任何东西才能用嘴够到那里,我们平时难不成洗一次手什么的都要专门去阳台上够毛巾?桌子上的东西要放好这我也可以理解,但是当检查人员看到我们放的一些护手霜啊什么的摆在外面时就说这么多瓶瓶罐罐的看着多不整齐啊,收起来吧。拜托我们又没独立卫生间没有单独的洗漱用品摆放处,放几瓶护肤霜牙刷牙膏也不行?阳台上当然不能有垃圾,可惜他们通知的太晚,检查当天说阳台要清干净,我们存起来卖废品的瓶子啊,纸箱啊都要处理掉,校园里还没收垃圾的。最后无奈得知有幢楼的楼管收,我们只得把东西都拿去便宜处理了,瓶子还好,可惜的是那些纸箱啥的因为人家没有称重量的东西就白送了。垃圾篓里不能有垃圾,抱歉,垃圾篓原来是装饰品啊。

估计这是N年来第一次进行这种检查,不管是阳台还是墙壁都布满了上届弄出的我们难以磨灭掉的痕迹,比如阳台已经黑掉的地板,我可是拿着洗洁精猛向地上倒啊!!拖把都拖白了地还是黑的。墙上的黄色双面胶痕迹,揭不掉也刮不了,想用海报盖着结果还不让贴海报!!!亲手撕下我自己贴上去的海报那感觉真是痛苦啊!!!!再见啦,小静,临渣先生,出包女王,轻音部!!!连我自己动手给寝室的人画的卡通像也全部刮掉了啊!!!!!!!!!想想我就胃疼。学校说什么要贴就贴些励志的图画,不要贴明星卡通。对不起啊,我这就买面国旗挂起来。

还有一点就是寝室里不能乱扯线。不能乱扯线就意味着即使是配电盘也要小心翼翼地把线藏在柜子与柜子的缝隙之间。更杯具的是拉网线的寝室,网线全部扯掉。有些不同寝室共用网线的也只能把横跨整个走廊长达几十米的线给弄掉,然后用一种很专业的方式把它们沿着墙笔直地再次贴好,我相信给她们些专业工具她们可以做的和联通公司一样好。我由衷地感谢我用的是无线上网。

再次坐在惨白的寝室里,只有我桌子前贴的海报还能让我觉得自己是住在宿舍而不是什么短期的合租公寓里。也许再过两天,我桌子上的画也要被迫撕掉,那时候这里就一点也不像是我住过几年的地方了。很讽刺的是我其实仔细地看过高校宿舍评分标准,这个检查主要是针对宿舍的修建是否合格的。比如采光条件,吊扇取暖设备的安装,瓷砖应该铺多少铺在哪里,宿舍周围的绿化程度,寝室楼管理人员的要求,卫生间的要求,每寝室的人数定额等等。这是考察学校的宿舍修建的,而不是在考学生打扫卫生的能力。虽然宿舍的整洁,寝室的文化氛围确实在考察的范围内,但那只占很小的一部分。面对着空空荡荡除了几本书就是少的可怜的用品,连毛巾都没有,天冷时明明盖了两床被子起来却要藏柜子里一床的屋子,这又哪里像是我们每天生活的地方呢?我宁愿相信是Sheldon从生活大爆炸里跑出来趁我们都在睡觉时把寝室收拾了一遍!

为了迎接检查学校当然也做了很多别的工作,比如根据要求,在大厅里终于摆放上了等待时用的长椅和桌子,二楼竟然还多出了一张小课桌上面摆着一台电视(因为规定里似乎要求有娱乐什么的设备啥的)。我还不知道走廊上有插头呢,我真不觉得那个电视能看放在那里纯粹是占地方你们有空搞这么虚伪的娱乐就不能让别人把网线扯出来上网吗?!

今天一共检查了两次,当然学校检查从不会按时说九点开始快十点都连个鬼影子都没见到。下午倒是挺快的,只是他们根本就是随便挑一两个寝室看一下就走了还强迫每个寝室都留人傻傻地等在那里。对不起我不是望夫石。

何为检查,检查为何?

